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毛泽东《七律长征》
曲折的山路,夕阳快要落暮,归巢的鸦不停地叫着,扑楞着黑色的翅膀,投下夜的阴影。泥泞的小路积着昨夜的雨水,一双双草鞋踏过,溅起一阵阵泥水,冷冰冰地溅湿裤子,透骨的寒气渗入肌骨。夜幕下,一面红旗在寒风中飘扬着,扛旗的士兵和周围人说着笑着,但却没有一丝犹疑,迈着坚毅的步履一直向前。
这,是一支打不散的队伍;这,是用勇敢坚毅铸就而成的军队;它,就叫红军。
他们有的是交不起租的农家子弟,有的是逃离死亡线上的学徒和矿工,也有曾备受欺凌的童养媳。他们身穿破旧的单衣,背着一支土枪,挎着大包小裹,用两只脚长驱两万余里,纵横中国十一个省。就是这样一只队伍,他们行进在中国辽阔的疆土上,走在拯救中国的遥远征程上。
湘江的宁静被几声枪炮声打破,桂军一改往日软弱的面貌,化作恶虎扑向湘水河畔。红军还未来得及洗去满身尘土,便又用血肉之躯守护着湘江,用他们的勇敢同敌人近身肉搏,用他们的坚毅在枪林弹雨中前行,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在指挥所里,红军团长黄冕昌接受了反围剿任务后,微笑着向师长敬了一个礼,随即消失在炮火中。师长李天佑几分钟后接到电话,“团长在战斗中牺牲了!”李天佑大吼道:“我们是红军,我们是打不散的!”扔下电话,转身也扑向了炮火之中。
那场战斗,让多少年轻的英魂长眠于湘水两岸,可是这仍然没有打乱红军含泪前行的步伐。
这,是一种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行的信念;它,驱散了黑暗,指引人们迎来了黎明。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加紧侵华,中华民族的危机日益严重。而国民党却逆历史潮流而动,顽固以“攘外必先安内”作为处理内外关系的基本国策,一再对日妥协,不断调集重兵“围剿”苏区和红军。在此内忧外患之际,濒临绝境的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为图发展不断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追寻属于自己的太阳。哪怕明知前方是黑暗、危险和死亡,也要为了生的希望和光明的未来,奋勇前行。
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尽管如此,各部红军勇敢前行在途中相继会师,并由局部会师发展为三大主力会师,终于跳出敌人的包围圈,成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点。在长征途中涌现出太多太多像黄冕昌、李天佑这样英勇的红军领袖,他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喊的不是“兄弟们,给我冲!”,而是“同志们,跟我上!”他们身先士卒,以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疯狂扫射的枪口,以驳壳枪对抗敌人的飞机大炮,他们就是凭着这样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出发在路上,勇敢地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
这,是一种传承在每个共产党人热血中的信仰;它,拨开迷雾,赋予先行者昂扬的斗志。
“一个没有精神的人,是心灵荒凉的人;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是前程黯淡的民族。”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一群先行者,穿上了雪白的战衣,向着抗疫的战场奋勇前行,血液流淌全身,向他们传达着热忱和激情。在这危机四伏、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太多的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身到武汉抗疫一线的战斗中,我们看到太多的普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援助这场战役,我们听到“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先上”的喊声,哪怕要走过千山万水,哪怕要面对无尽的风霜雨雪,他们的脚步依然不会停歇。他们走在属于这个时代的“长征”路上,或许风景不同,但不变的是他们都在沿途播撒下爱与希望的种子,让它在风雨中萌发并茁壮成长。
每当我看到电视中医护人员奔忙的身影,总会想起当年在战场上或山岭中奔走的身影,我不知道他们的姓名,更不知道他们来自何方,但我相信他们都是中国建设路上的一个个奠基人。有了他们,崎岖的山路会变成平坦的大道,而我们正走在这条大道上,感受着明媚的阳光和清晨的露珠,我们珍惜此刻,同时我们也会接过前人的接力棒,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我们风华正茂,自信昂扬地走在明亮的大道上,迎着晨曦,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出发。路边百花盛开,光影斑驳,阳光将我们的身影斜斜地拉长。远处,朝阳正冉冉升起,映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愈加鲜艳、愈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