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征》有感
最近读了《长征的故事》这本书感受颇多,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指导员的军帽》了。
故事讲的是小战士胡东升,刚入伍就开始了长征。在入伍的时候,他连一顶红军帽都没有。爬雪山时,部队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指导员把仅有的一块牛皮给了小胡。第二天,雪下的更大了,小胡看见雪地上躺着一人,走近一看竟然是指导员,他急忙把指导员扶在怀里。指导员艰难的摘下帽子,递给了小胡说“不要管我,你走吧,不要掉队了。小胡强忍着眼泪摇着头。指导员用虚弱的声音说:“走……走。从这个越来越虚弱的声音里,小胡明白了指导员全部意思,这是安慰、鼓励和希望,同时也是命令。”他默默地戴上了军帽,迎着风雪,继续踏上了长征之路。
这件革命战斗时期的感人事迹,深深地鼓舞着每一位红军战士,更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炎黄子孙。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蔚蓝的天空中。那火红火红的旗帜是用无数战士们的鲜血染红的沛雨甘霖,尽情洒落在那广阔的土地中。这晶莹剔透的雨珠是用无数战士们汗水换来的;绿草如茵,茁壮成长在那柔软的泥土上。这绿如宝石的小草是用无数战士们的军帽织成的。
看了《长征的故事》后,我浑身的血液都僵硬了。红军战士们一路竟然就那么一点干粮,吃完了,只好啃树皮,挖野菜,把皮带煮一煮就吃了。在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路上,红军战士既要跟恶劣自然条件作斗争,还要与围追堵截的敌人浴血奋战,此时战士们体力透支,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完成了这不可思议的壮举?是信念,是深深的爱国情怀!就算他们战死杀场,那也是虽死犹荣,因为他们都是为了中华崛起而牺牲的,值得我们尊敬!
华夏儿女就是有这样的一股劲儿,一股不屈不饶、百折不回的劲儿。这股劲儿令敌人百思不得其解,令他们望尘莫及,令他们肃然起敬。抛头颅,洒热血,算得了什么!在长征那样坚苦的环境下他们都毫不畏惧,勇往直前。他们预示着不管中华民族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我们终将会胜利,因为我们有不屈的脊梁,我们祖国必然会巍然屹立于民族之林。
透过那两万五千里路,我看到了一种精神——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吃苦耐劳,更重要的是一种信念,一种坚信战争能取得胜利的信念,正是这些骨子里的品质和信念,一种坚信战争能取得胜利的信念,让红军战士忍受了非常人忍受的恶劣气候以及被自家人穷追猛打的,疲乏心态。长征已经过去了八十多个年头,但那烙印在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长征精神”,却正在不断地延续……
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先锋,而我们现在也有先锋!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已过杖朝之年,但仍一心为民。告诉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钟南山院士的话无一不体现他对中国、对武汉能打败疫情的信心。他就像一盏灯,为千家万户照亮生命的曙光!他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在人民遇到危险的时候赶来帮扶,他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位为国效力,为人民服务的英雄!钟南山,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在我们心中,就是一座永远,屹立不倒的伟人之山!
还记得那一句铿锵有力的“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吗?虽然这只是一句口号,但是却凝聚着数万医护人员的决心信心与勇气。他们在疫情爆发时挺身而出,奋勇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照顾病患,治疗患者,从死神的镰刀下抢救了一条又一条珍贵的生命,为了防止感染,他们必须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不能喝太多水,也不能吃太多的东西,还要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口罩死死的捂着他们的脸,在脸庞上勒出一道通红的条纹,更在我们心上勒出一道道伤口。因为长时间的工作,他们身上的防护服早已汗水浸透了,我们很难想象他们是怎么工作的。他们也有父母、孩子、丈夫、妻子,他们也想多陪陪家人,但疫情就是命令,在小家与大家,他们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虽然一线的工作又苦又累还见不到家人,他们并不后悔,因为他们知道,国家有难,就应冲锋在前不怕、不怕困难、无畏挫折。在我们的心中,他们就是人们英雄最好的代表。
在此,我向这些时代的先锋致敬!而我们也要努力学习,牢记并传承他们的精神,让新中国、更加强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