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征》有感
暑假以来,我读了《长征》,这本书写实地记录了长征这段历史时间发生的革命事件。在两年的时间内,红军战士靠自己坚定的信念、对老百姓的支持以及对红军队伍的依靠,用简陋的武器与武器高端大气的国民党进行战斗。我认为国民党人欺负穷人,打压穷人的事和共产党人爱民如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长征》这本书共分上、下两章,作者为王树增。他还曾写过《抗日战争》、《朝鲜战争》等著名战斗系列书籍,每本书都详实的记录了战争过程!让我和你们分享一下吧!
在《长征》上中,一位普通的红军战士在给父母的一封信中说明为什么即使要付出生命代价,也要参加红军,这封信至今保存完好,他在信中说明了红军的对待公平,对百姓友善,甚至敌人的部队都不讨厌红军。他们只让不认识字的国民党去破坏红军们发的宣传单,有一次,一位国民党士兵拿了一张红军的宣传单,结果他就被自己的师长砍头了。这可能是因为担心他叛变,也可能是担心别人会远离自己的部队,去参加红军,还把其他人带跑。这也是为什么只让不识字的人去宣传单的原因了吧!对于当时一贫如洗充满着剥削压迫的中国,没有人不愿去参加对自己有平等关爱,还有忠诚信任的部队呢!
还有一个故事中,在一个被国民党彻底围攻的地方时,师长坚决不愿离开自己的官兵们的。当他的官兵们都说要帮助他化装离开这个,他坚定地拒绝了,结果他们一同被国民党抓住时,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同志的名字就叫方志敏。在国民党军给他烤上十斤重的铁镣,让他从怀玉山走到上饶,再从上饶示众到南昌时,他还是给今天的中国写下了最优美的文字:“我相信,到那时,到处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悲叹,笑脸将代替哭脸,富裕将代替贫穷,健康将代替疾苦,智慧将代替愚昧,友爱将代替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死之悲叹,明媚的花园将代替凄凉的荒地。”随后,这位师长被杀在南昌城外的一口水井边,他留下了一句遗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还有一些共产党的密探,更是成了无名英雄,当中,有一位名叫张汉民的中共地下党员,他在国民党中当了一位陕军旅长。结果他被红二十五军错杀,于一九四五年四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被称作革命烈士。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无数位革命英雄,为了一个新中国,视死如归、不怕牺牲。我要向他们致敬。
在阅读《长征》的时间内,恰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在大会上集体献致词。我听完,想到《长征》中的那一幕幕视死如归,英勇献身的场景,我的内心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十分激动。我也想高举着五星红旗,让所有人明白中国的伟大,我为做一名中国的青年而感到骄傲,为祖国的强大而幸福。当视频里的哥哥姐姐们念到最后一句时,我也情不自禁的举起了右手,跟他们一起,大声地高喊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为了表达我的爱国之心,我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长大以后要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信仰的火种一旦播下,必将完成普照大地的光焰,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长征》中讲述了领导人为中华民族不断学习的事迹,而今天的我,作为一位新时代的青少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本领,长大后建设祖国,不负韶华,艰苦奋斗。
其次,我要树立无私奉献的信念,正如献词里所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代革命家用生命换来的,是长征中跋山涉水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是抗美援朝中保家卫国英勇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大庆铁人拼命拿下大油田的拼搏精神。最后,我要为我的理想而奋斗。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我的理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