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征》有感
黄冉
我看着他们,坐的是,白骨成堆,守的是,浩浩山河
——题记
我们以一个后人的视角回看那段历史时,原来已经不知不觉间忘记了,当时的解放军们并不知道中国真的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能再度成为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在那样国土沦丧的背景下,最终胜利,才更像是痴人说梦。原来我们今天所习以为常的一切,并不是历史进程的必然结果。当汉奸的人想不到会有今天。而成为英雄、烈士的那些人,其实,他们大约也是想不到的。到今天我才突然明白,原来“不做亡国奴”不是必然结果,“抗争胜利”并不是必然结果,“建立独立自强的中国”也并不是必然结果……
原来那些人说着“我们一定会获得最终胜利”时,并不真正的知道,他们真的能成功。
原来他们前赴后继牺牲的时候,也并不真正的确定,他们的牺牲是不是能换来他们想要的结果。
原来“坚定的信仰”,是这个意思。
原来我们一直知道他们伟大,却依然低估了他们的伟大。
我一直想问,他们,为了什么?
当时,所有人被囚在无尽长夜中,既困且饿,都将死。
红军将饿死,有人把自己的口粮递给红军:让我的后代吃饱,不再遭受如此险恶。
于是红军多活了一天。
红军手无寸铁,有人把自己的骨头拆下:那些畜生吃尽了我的血肉,把我的骨磨成矛,替我复仇。
于是红军有了武器。
红军无法视物,有人点燃了自己:我愿为你驱散黑暗,只要你能终结这黑夜。
于是红军有了光。
所有人拢过来,围着红军大喊:我们有的都给你,只要你能终结这黑夜。
于是,红军活了下来。
等到黑夜被终结时,无数人早已死去。可毕竟,天亮了。
黑暗中的蛾子尚能为了一点温热扑向火焰,更何况是人呢?
当年红军还是一点烛光时,无数人为了黑暗中的这一点希望,以自身为柴薪投入其中,终于将这一点烛光烧成焚天烈焰,燃尽了黑暗。
可畏可怖,可悲可敬。
这就是信仰,坚定而伟大。
我想到了湘江战役。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敌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敌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湘江战役是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红军虽然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渡过湘江后,红军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许久以前,听过这样一句话“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少时不懂,现在想起,已是泪流满面,为了中国工农红军血漫湘江,悲哉。
现在我安稳地坐在桌前,可以享受无忧的生活,我感激前辈们为光明幸福的未来奋不顾身地流血、追索。
可我仍不禁叹息。
无论我从什么地方算起,向哪个方向计算,都看不到那样的草地上的沼泽和寒冷中的雪山。它完全地走过了胼手胼足的双腿,充满了蒙古人种天生的步幅,并且漫长,多少死亡都没有看到它的尽头,而死者都是那么年轻,站满了一个血群。迄今为它所决定过的人们,有的死去了,有的老朽。处在长征的影响之中,不等于了解长征。正像知道苦难,不等于了解苦难——这种不同是绝对的、哲学的和血肉的。命运是一种生存,生存下去的意志,乃是一场革命。
我想,给革命擦皮鞋的奴才们,才最喜欢诋毁英雄。
在梦里,我无数次地乞求他们,能否再睁开眼看看这世界,却也不想看到他们流露出一点点的失望。这盛世繁华,有的人却从无信仰,不知去向。学习帮整理 xUEXiBanG.nET
孔子奔波于六国之间,实是逆流而上欲以仁义礼拯救水火中的苍生百姓;辜鸿铭一身傲骨,面对猖獗的外国人,不卑不亢,故意反拿外籍报纸却完整读出其上全部内容;顾维钧无畏外国之欺凌,于巴黎和会上拒绝签字。这些在时局中被质疑甚至被凌辱的人,即使最终未彻底实现自己的期望,却依然坚持内心的初衷,不惧失败,心系民族与百姓。那么,反观今天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以天下为己任?又怎能身陷卢梭所提的“剧场效应”,随波逐流而不问是非呢?
鲁迅先生有言:“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倘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先行者的伟大之处,正是在于他们做了别人未能高瞻到的或是未能坚持做而不受社会环境纷扰的事。他们生为信仰,行为义节。
终点的“沉睡”是我们奔行的理由,是在森林中不迷失的箴言亦警醒,可最终结果的“沉睡”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当你勇敢地走过森林,继续奔往下一站时,你已经基本实现了为诺言牺牲与奔波的意义。无问归期,无问成败,而但求无悔。
我又看见了他们,在半明半昧的灯光里,坐的是,白骨成堆,守的是,浩浩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