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0字左右
村上春树说:“看海看久了想见人,见人见多了想看海”,可尼莫船长却觉得:“看海看多了很舒服,见人见多了会厌恶”。
如果海面上有一扇任意门,你最想去哪里?我啊,好想从这个入口开始,走完海底两万里。海上那艘孤独的鹦鹉螺号,是在等你,它要与你一起完成,大洋深处的梦游记。
我不仅仅为鹦鹉螺号的高科技所着迷,或者说那不够;我想遇见的,是鹦鹉螺号的船长——尼莫。我想用任意门,换和他聊一聊的船票。让他带我看看品日出大海的包容万象,看海底森林的神秘,听珊瑚王国的凄美回忆,闻采珠人的悲惨人生……那些梦幻的,神秘的,未知的,让我愿意相信,亚特兰蒂斯的神迹。尼莫船长会坚定地告诉我: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没有人类的干扰才可能存在的东西。书里说,鹦鹉螺这种动物,想离开她的壳便可以离开,但她从未离开!就像尼莫船长!也许,他在躲避着人类,躲避着世俗的同时,也在保护着这片海洋,保护着属于他的港湾,保护着自己的心声。尼莫船长知道,什么山海不可平,明明山海皆可平,难平是人心。但他也会救下教授,也会为船员的死去而悲痛,也会捐赠可怜的采珠人一袋子珍珠。他失去了对人的信任,便选择了离开。我想跟着他,远离人世一天,去海底感受,那份不受束缚做自己的超脱。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真正的能力,是懂得敬畏自然。澳洲森林大火,菲律宾火山喷发。李海鹏说:“繁华并不常驻一地,人和自然,相互交流,没道理人类予取予夺,却永不失手。”
我想,远离人类的地方,更像是大海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