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0字左右
成锦程
《海底两万里》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它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所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凡尔纳的三部曲之一。小说主要讲述了博物学家阿龙纳斯,仆人孔塞伊,和捕鲸手内德兰德一起随鹦鹉螺号潜艇船长尼摩在海底旅游的故事。
有一章我非常喜欢,是尼摩船长和主人公们去采珍珠。开始是尼摩船长邀请主人公们去锡兰的采珠场。然后在鹦鹉螺号的飞速前进下,顺利到达锡兰采珠场,在那里主人公们见到了一个价值3000万,的珍珠。随后主人公们见到了一个采珠人,他把自己用绳子拴在船上再用双脚夹着石头沉下去采珠。但是他遇到了一条巨大的角鲨,采珠人立刻被鲨鱼打晕了,在鲨鱼要把采珠人拦腰咬断时,尼摩船长像一只箭一样冲了上去。最终,捕鲸手用鱼叉刺中了鲨鱼的心脏,结束战斗。救上采珠人以后,尼摩船长给他了一小袋珍珠。
这本书所有人物中,我最喜欢尼摩船长。采珠人被鲨鱼袭击,他“奋不顾身地站了起来,拿着匕首朝着大鲨鱼冲过去,和鲨鱼进行殊死搏斗”,还慷慨的送给采珠人,一小袋珍珠维持生计。他虽然脱离了人类社会,但他仍然关心着被压迫国家的人。另外,他称得上是一个天才的科学家,他博学、极富创造力和探险精神。
通过尼摩船长的这些精神,让我想到我的好朋友陕坤。他是全校第一,却没有第一的架子,就和尼摩船长一样,高洁但平易近人。每次和他讨论问题时,他总能想出一些新的办法,富有创造力。尼摩船长总向阿龙纳斯教授请教。陕坤也一样,办公室里总有他在向老师提问时的身影,他和尼摩船长都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