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0字左右
这个暑假,我将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读了凡尔纳写的《海底两万里》这本书。
故事的起因是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出现了一个怪物,比鲸鱼还要大,有人认为它是“独角鲸”。于是,美国的“林肯号”驱逐舰特地去追捕这头“独角鲸”,并邀请海洋学界知名人士阿龙纳斯先生一起参加。同行的还有阿龙纳斯的仆人康塞尔和加拿大捕鲸能手尼德兰。
在追捕过程中,阿龙纳斯、康赛尔、尼德兰不幸落入水中,被“独角鲸”救起,这时他们才发现,原来海洋中出现的怪物“独角鲸”是一艘构造精密的“鹦鹉螺号”潜水艇。“鹦鹉螺号”的船长尼摩邀请他们一起再做一次海底旅行。
就这样,我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开始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生物学家阿龙纳斯,乘坐“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一个性格阴郁,知识渊博的人。他们一道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到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著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
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有关海洋的知识,例如:红海是因为海中的一种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它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颜色像血一样红。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示。高尔基曾经说过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也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金钥匙,我要多读书,读好书。我要驾着智慧的帆船,在书海里畅游,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