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0字左右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打开了《海底两万里》,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家阿尤纳斯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的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让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知识,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类、采集、潜水艇的构造……这些东西都变成了现实,我感叹作者儒勒凡尔纳的想象力,竟能在还未发明电灯的社会中预料到未来世界,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实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在南极缺氧的时候,当时只有潜水服上的储蓄罐里还有一些空气,那时由于空气缺乏,他们几乎虚脱。这时,尼摩船长没有去吸最后一丝看破难过起来维持生命,而是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教授。他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自己的生命,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了我。
儒勒凡尔纳是在告诉我们: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有可能又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地,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