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作文
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家风是一本厚厚的书,教会我做人的道理;家风是一片盛开的花朵,芬芳我前行的风景……。也许感觉不到,但它却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你,伴随着你茁壮成长。下面,就请大家听听我的家风故事吧!
家风之一:百善孝为先
去年过端午节时,爸爸妈妈到街上购买了好多好吃的东西回来,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当我准备从袋子里拿东西吃时,就被爸爸拦住了。他说:“还没有分配好,你就吃?”于是爸爸把所有的东西分成了三份,说:“这两份大的是你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的,那份小的是我们自己的。”啊?怎么是这样?当时,我就生气地钻进了自己的房间,耍起了小脾气。过了一会儿,妈妈笑嘻嘻地走了进来,抚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女儿,是不是生气了?你想想看,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他们一辈子很辛苦,我们应该好好孝敬他们。你经常看电视,没有见过那个广告吗?百善孝为先,一定要孝敬自己的长辈,不要让自己后悔。”经妈妈这么一说,我顿时豁然开朗,也为爸妈的一片孝心而感动。从此孝敬长辈的种子在我心中发芽了。
家风之二:乐于助人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15年国庆节假期,我们全家去西安姑姑家,到了城南客运站,就准备乘坐公交车,等了好久,好不容易等来一辆车,车上却已是人山人海,比肩接踵。站了几站之后,终于有了一个座位,我眼疾手快,立马跑过去抢到了那个座位。坐下以后,揉揉自己站得酸痛的大腿我满心欢喜。心想这下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就在这时,一位白发苍苍、年逾古稀的老爷爷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上车来。“嘀——”公交车开动了,老爷爷扶着我座位旁边的扶手,随着公交车的晃动,身子也跟着车左右摇摆。突然,司机的一个急刹车,老爷爷一下子向前扑去,差点儿摔倒了。那一瞬间,我的心吓得都快要炸了。就在这时,一双熟悉且有力的大手扶住了老爷爷,我定睛一看,原来那是我爸爸的手。这时爸爸对老爷爷说:“您坐吧,我们下一站就到了。”说完又对我说:“快起来,让爷爷坐”。我一脸不可思议地望着爸爸,刚想说我们还有好几站才到,好不容易坐下休息一会儿。但是看着爸爸严肃的表情,我的话不得不咽进肚子里,只好站起来。老爷爷连声道谢。终于到站了,我有些生气地问爸爸:“爸爸,你怎么要我让座啊,害得我站了半天!”爸爸当时只说了一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助人为乐之本啊!”。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助人为乐的种子也开始在我的心灵发芽滋长。后来,我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只要我能帮别人的,我就尽力而为。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和友谊。
家风之三:诚实守信
记得那时我才四岁,有一次我和表哥、表妹玩丢手绢、捉迷藏的游戏。我趁他们不注意,飞快地往房间里跑时,却没有注意到茶几上的玻璃杯,“砰”的一声玻璃杯被我打碎了,妈妈闻声赶来,看着打碎了的玻璃杯,问:“玻璃杯是谁打碎的呀?”“是表哥打碎的”表妹说。我吞吞吐吐地说:“不是我”。表哥气得不跟我们玩了,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我吓得赶紧躲进了卧室。紧接着,妈妈走进了卧室,我的心里就像怀揣一只小兔子一样,怦怦直跳,脸涨得通红。问我:“是不是你打碎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怕承认了会挨打。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说道:“好孩子要诚实,是你做的,就应该承认。”最后,我鼓起勇气对妈妈说:“是我不小心打碎了。”本以为妈妈会打我,可妈妈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和蔼地对我说:“一个人犯了错并不可怕,只要勇于承认就是好孩子。”那一次妈妈对我的教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一直牢记于心。
还有一次,我想看电视,妈妈对我说:“看电视不能看得太久,对视力不好,看半小时就行了。”我爽快地答应了。半小时很快过去了,妈妈让我关电视,我很想再看一会儿,但又一想:不行,我答应妈妈的事一定要做到,让妈妈看到我是个讲诚信的人。
家风之四:勤俭节约
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教育我要勤俭节约,要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粒米饭。妈妈平时非常节约,衣服破了,会缝一下再穿;用洗完衣服的水拖地,然后再用来冲厕所;我穿小的衣服,留着再给妹妹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有时非常浪费,不喜欢吃的东西咬一口就扔掉,饭吃一半就吃不想吃了,妈妈会对我说:每一滴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成的,不能浪费,要想以前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时候,红军没有粮食吃,吃草根和树皮,是多么艰苦啊!虽然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也不能浪费,要时刻想着我们的幸福日子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听了妈妈的教导,我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家风是熏陶我成长的小天地,有了良好的家气,我才可以健康地成长。家风是社会的一道小窗口,每一个家庭和谐、健康,我们的社会也就文明、进步,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家庭成为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