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读后感600字
《稻草人》是我国著名作家叶圣陶老先生创作的中短篇童话小说。这本书叙述了一个个令人愤怒心酸的故事,强烈的控诉了黑暗的旧社会。书中的稻草人是用稻草扎成的一个假人,插在田地里,用来驱赶偷吃粮食庄稼的害虫和麻雀。虽然它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是它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
田地里夜间的故事只有稻草人知道的最清楚。它知道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和劳动人民身上背负的多种苦难。稻草人的主人——一个身体虚弱年迈的老奶奶,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得了重病去世了,只留下她孤孤单单一个人。老奶奶老眼昏花,看不清东西,只能靠种稻子养活自己。但是由于经常闹灾荒,年年都没有好收成。好不容易养活的稻子,却都被蛾子的幼虫啃食殆尽。稻草人不能动,也不能阻止它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们狼吞虎咽吃着老奶奶辛辛苦苦种下的稻子,心里悲痛万分。
稻草人知道旧社会劳动妇女的悲惨遭遇和凄凉命运。在漆黑的夜晚,一位靠打鱼为生的妇女,带着生病的孩子,在河里辛苦的撒网捕鱼,撒了一次又一次网,一条鱼也没有捕到,孩子没有饭吃,母亲只能从河里舀一碗水给他喝。打渔的妇女好不容易捕到了一条鲤鱼放在桶里。稻草人看着可怜的生病的孩子和精疲力竭的妇女,一点忙也帮不上。那条可怜的鲤鱼拼命挣扎求稻草人帮忙,稻草人也无能为力。
就在这时候,远处又走来了一位心如死灰的女人。她的丈夫输光了家底,明天就要把她卖给别人,她只能跑到河边投河自尽。稻草人看到这一切,难过的晕倒了。
第二天早晨,人们纷纷跑到河边,眼前的景象惨不忍睹。一个妇女投河自尽了,田里的稻谷被害虫吃的精光。这样悲惨的事情在旧社会每天都在发生,希望我们再也不要回到那个黑暗的年代,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HTTPs://xUExibang.neT/ >
稻草人读书心得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