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读后感600字
今天我看了叶圣陶爷爷的一本童话故事组成的童话集,每个故事都是独立的。仔细品读,你一定会发现从中得到不少的道理。
我印象最深的是《稻草人》这个故事。有一位老妇人,她的田里有个稻草人,稻草人为她看守稻田。可是,蛾子在叶子上面下了子。老妇人没看到叶子卷起来了。肉虫把稻子全给吃了,稻草人给老妇人警告,但老妇人不知道坏事即将降临。在夜间的稻田里,稻草人看到渔妇和鲫鱼很可怜,但自己又不能帮助他们,就伤心的倒下了。对于人世间的悲剧,稻草人什么都挽救不了,改变不了。最终,在内疚感与无力感之间纠结的稻草人“倒在田地中间”,与悲剧同眠。
稻草人也暗喻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一种,一种默默无闻,而无私奉献,平平凡凡,却又不平凡的人!他们是值得尊重,同时更是我们人格的追求,我们的做事标榜!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具有这种精神的英雄在我们身边有许多:(马旭)2018年,武汉一位退休老人向家乡木兰县教育局捐赠1000万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笔巨款是马旭与丈夫一分一毫几十年积累而来。他们至今生活简朴,住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
(钱学森)1924年新中国成立时,当时任加利福尼亚工学院超音速实验室主任和“古根罕喷气推进研究中心”负责人的钱学森深为中国的新生而高兴。
他打算回国,用自己的专长为新中国服务。但那时候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归国不易,而钱学森的专长直接与国防有关,美国千方百计要将他留下不让他回国,他历尽艰辛才回到祖国的怀抱中。
所以,我们要学习稻草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稻草人读书心得的(十四)
读稻草人有感
钟诗涵
三年级必读的书,何老师推荐我们买叶圣陶写的稻草人,稻草人有很多种、都是叶圣陶写的。
叶圣涛原名叶绍钧出版品有《稻草人》《春宴琐谭》《倪焕之》《眼泪》有“优秀的语言艺术”之称。
其实呀,刚买到这本书时,我一看这本书这么厚,光写一个稻草人能写什么出来,再看作者叶圣陶老先生,这可得我拜读拜读,等我回家一看哦,原来是有许多个小童话故事的精髓组成的呀。
这本书中最吸引我的是小白船这个故事,因为从,歌还没唱完刮起大风来了小溪两岸的花和草跳舞的拍子越来越快了,水面上也起了波纹。这个句子让我印象最深。
我喜欢稻草人,因为稻草人被风吹,被雨淋,稻草人风吹雨打它都不怕,他真的很强,而且还会帮助其他人。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稻草人守着一片田,就是一位老太太的田。“今年稻子的丰收不错,老太太可以笑一笑了。”稻草人想着以前老太太的丈夫儿子都死了,他的脸上满是皱纹,倒像只风干的橘子,哪里会儿露出笑容来呢!可是上帝偏偏要和稻草人作对,一只蛾子悄悄地潜入了稻子之中被稻草人发现了,稻草人想保护这块田,却怎么也赶不走,星星结队归去,蛾子才慢慢悠悠的飞走,但是在稻子上留下了无数的卵,这些留下的祸害一点点的将稻子吃掉,破坏稻子,稻草人只能无可奈何地站在那,不能动弹。
这时,一个渔夫在捕鱼,他的孩子在不停地咳嗽,稻草人多么想帮助孩子,但他深深地扎在地里,不能动。渔夫钓到的一条鲫鱼像稻草人求救稻草人也无法帮忙,有位女子像自杀,稻草人还是无动于衷。一个晚上,稻草人都沉浸在悲伤的气氛最后他胯下了……
从这本书中,我确实收获了许多有做人的道理,又学习生活的态度,有生活的常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我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读书学习的机会。
稻草人读书心得的(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