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有感600字
星期六早上,我读了一本书——《稻草人》,这本书的故事我很喜欢。每个小故事都很精彩生动,并且含有深刻的寓意。读完后,我懂得了不少道理。
这本书通过稻草人的所见所闻,反映了悲惨的世情。故事讲述了稻草人一直守在田野里。稻草人为了帮老太太看田,稻草人就一动不动地站在田野中间,就算有小鸟来偷吃都会把它们吓跑,他从来不吃饭,也不睡觉,就是坐下来歇一歇也不肯,总是直挺挺地站在那里。稻草人在夜间可以把夜间的风景和情形知道的一清二楚。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一件令人十分伤感的事。
一名渔妇坐着一艘小船,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孩子口渴了,渔妇就用碗从河里舀起一碗河水灌进孩子嘴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只剩下喘气,后来就没声了。即使孩子生了重病,渔妇也没有空闲和时间去照料他,不得不硬着心肠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小孩子多可怜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稻草人没有办法,心里虽然很悲痛,也只能一面叹气一面哭,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
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连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对每一件事情都无能为力。然而稻草人对于人世间的悲剧,尽管心怀怜悯,却无力改变,无法挽救。最终,深感内疚、悲痛欲绝的稻草人倒在田地中间,与悲剧同眠。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一种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普普通通却又不平凡。他们是值得尊敬、值得敬仰的一批人,同时更是我们人格上的追求,是我们做事的榜样。我们应该像稻草人那样做个有爱心、责任心、有同情心的人,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稻草人读书心得的(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