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读后感500字
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叶爷爷的童话集里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稻草人》。
很小的时候,我就听奶奶说,稻草人是用稻草做成的,把它立在稻田的中央,可以驱赶来吃稻谷的麻雀。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不能说话,也不能动弹,这和奶奶说的稻草人没有什么区别。但这个稻草人却有思想,有一颗同情心,它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难的人。
有一天晚上,稻草人看到一名渔妇在河里捕鱼,想熬鱼粥给孩子喝,她硬着心肠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小孩子病得很重,越咳越厉害,最后没有声音了。稻草人看到这一切,恨不得自己去做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它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一面叹气一面哭,连半步也不能动。
后来,稻草人又看到另外一位妇女。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她来到这河边要投河自尽。稻草人着急坏了,想救她,但是它还是没有一点办法。
稻草人的主人是个年迈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生病去世了,老太太因为伤心过度,落下了动不动就流眼泪和心痛的毛病,再加上前几年闹水灾,庄稼收成又不好。这一年,稻子长得很壮实,可是许多蛾子飞来了。稻草人眼睁睁地看着蛾子把稻子吃成了光杆,稻草人想到主人不幸的命运,心里像刀割了一样。它想告诉老太太,可他不会说话,也不能动,最后它伤心地倒在了田里。
读了这篇文章,我感到旧社会的人们是那么可怜。我真希望自己是一个能说话能活动的稻草人,我要把吃稻子的蛾子赶走,我要带着生病的孩子去看病,我还要拦住那个女人,不让她跳河。我多希望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幸福快乐地生活。
稻草人读书心得的(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