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有感600字
每次跟爸爸妈妈回奶奶家路过农田会偶尔看见有稻草人立在田里,爸爸只说是人们为了吓唬鸟儿别来吃谷物。但是,读了《稻草人》的故事,我对稻草人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稻草人》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爷爷的著作,鲁迅先生曾经说“《稻草人》是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的创作的路的”,读完了这个故事我也有很多感悟。
稻草人独自站立在田野里,竹园里的细竹枝是他的骨架,隔年的黄稻草是他的肌肉,模糊不清的眼睛和鼻子。但是,稻草人却最清楚田野里每一刻的风景。《稻草人》故事中讲述了稻草人在夜间遇见的几件事情。
一位年迈的可怜的老太太眼看就要收获的又大又饱满的稻谷被即将被蛾虫侵害,稻草人想极力驱赶蛾虫,但是他的力量太微弱了,稻草人又想告诉老太太,但是他无能为力。
一位渔妇在稻田里抓鱼,想给自己生病的孩子煮一碗鱼肉粥,听见病恹恹的孩子和渔妇的对话,稻草人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变成柴火给孩子煮一碗茶,还想变成草褥给孩子一些温暖,可被抓的小鲫鱼求救的时候,稻草人又觉得自己是那么柔弱无能。
夜更深了,稻草人又听见一个伤心的女人的哭诉,丈夫赌完了家里的财产,孩子也死了,这个悲惨的女人站在河边寻死,稻草人心都要碎了,他祈祷天快点亮让农人们赶紧起床,祈祷熟睡的渔妇快点醒来,来阻止这个可怜的女人,但是他办不到。
读完故事后,我有些难过,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也让我对稻草人的映像有了很大的转变。稻草人善良,他拥有很强的怜悯情怀,他努力的想要帮助那些困难的人们,可是无奈自己似乎什么都做不到,为此他也很是懊恼。我想今后我也要想稻草人一样努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并温暖他们。
稻草人读书心得的(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