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琳茹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
——题记
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是艰难的,是人们忘尘莫及的,是极其不容易的。
11岁的时候他往神甫家复活节要用的发面里撒了烟灰,神甫把他赶出学校,从此他开始了不同凡人的生活。母亲打发他去车站食堂当杂役,因为家境贫穷,受尽侮辱。一次偶然,装配工朱赫来引导他,使他懂得了布尔什维克是为穷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政党,他暗下决心加入红军,成为了一个布尔什维克战士。
故事不会太简单,英雄不会太容易。不久,保尔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创。他在书中写了一句话: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这本书中给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保尔是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