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作文
她总有故事也总是自己的风景。——题记
从小到大,怀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走得磕磕绊绊,可也到也算安稳。
上初中时,爸妈都不在身边,我晕乎乎的进了一个不理想的班级,每每月评比我班似乎与优胜绝缘,妈妈说这是她犯得最大的一个错,让我跌进了一个泥潭。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一味觉得自己开心就好,无关其他。
班主任是一位刚进不惑之年的男老师,很慈祥也很温和,但对于我们这群孩子来说,就像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初一时,大家都很青涩没那么熟,所以还很听话。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我的成绩只在班级的中上游徘徊,上课时,偶尔走神望望窗外正青葱的大树,天空很蓝很干净,像做了几秒短梦……。
那时我相信,“我们都会遇见想要的未来。”
初二,大家熟悉了初中生活,变得散漫。叛逆期亦像一场龙卷风,席卷了我们所有的青涩,带给我们毅然决然去闯荡世界的勇气,我们曾经都那么骄傲地生活,哪怕闯得遍体凌伤,依然无所谓。这就是,青春。
青春叛逆的我自以为成绩优秀就是宠儿,做什么都无所谓,我开始滥用起班主任对我的信任,不再认真对待学习,一度放弃学习,顶撞老师乃至带坏全班风气。周末时在家丢开作业背着家里人上网,我照样能拿全班第一,可我忘了这是在怎么得到的第一,忘了这是投机取巧得来的,忘了所有谦卑。背负着骄傲的壳,笨拙地像只蜗牛,我真累。
班主任的的苦口婆心让我厌烦,甚至心生冷漠,一些和我要好的同学也察觉微变的气氛渐渐和我疏离,我安慰自己说这就是青春总有些人要虚情假意来使你成长。但接踵而来的考试成绩狠狠羞辱了我。妈妈重拾起多年来不曾对我的关心,开始审视自己对我的疏忽管理。慢慢把注意力转移到我身上,而偷偷上网这事也随之被发现,妈妈拿晾衣架抽我,抽不下了就扔掉自己哭,我想她一定对我失望极了。
此后家里的气氛也如冰窖一般冷。每天面对的只有无休止的争吵,我们都不能心平气和。我越来越失望,似乎整个世界都在和我剑拔弩张,那是一段怎样昏黑无依的时光啊,神经衰弱的我时常深夜醒来泪流满面,痛恨世界,也痛恨自己。我不是一个坚强或是精明能干能让妈妈不担心的孩子,我的行为甚至是胆小而又懦弱的,我就这样失望的报答那些对我的爱。
我记得在《不喧哗,自有声》中写道,这没有什么不敢承认的,只有承认了过去不完美的自己,才能更好地走向自我。不要这么着急,看看古经,读读佛书,让自己平和下来,带着锋芒行走,会刺痛到别人和自己,只有收敛自己,才能发光。是啊,我的生活态度出了问题,我需要安静。
没那么多时间修身养性,生活嘛,还是要继续向前走。
今年九月,初三开学时,我妈执意让我转班,我的前任班主任说,这是史无前例的,亦是不可能的。我那个只有高中学历的妈妈不屑地这样回答:“世界上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我就要当第一人。”
我对于她的举动是不解亦是无聊,只是那句话和说完那句话后转身坚定的背影,在九月闷热的太阳下模糊了颜色,而她的女儿在她身后泛红了眼眶努力憋着不让眼泪流下来。
她找校长据理力争,找老师求情,说了一个中午没喝一杯水,嗓子累到哑。后来我妈还是没能当成这第一人,而我却渐渐领悟到她的良苦用心。她不像别的母亲那样温柔,可她的爱给予我的暖并不比别人差。当她女儿我何德何能?
于是我开始收敛起张扬的个性,慢慢的不那么浮躁和任性。不再自习迟到、不做作业、上课睡觉、考试作弊。
时光已走到了深秋,窗外那颗粗大的香樟依然生机勃勃的站立在校园的一角。我坐在窗边认真听老师讲课,细心计算着让人头痛的数学题,努力钻研着难懂的英语语法,艰难的背着化学分子式……很忙但很充实,生活又似湛蓝的天空明媚起来。
我依然坚信“我们终会遇见我们想要的未来”这句话,但它之与我的意义而言,又像上了一个新的阶梯,初二这段时光告诉我的是,细水长流的力量才会获得满意的结果并企及想要的未来。不自律,不建设,不奋斗,靠投机取巧来敷衍生活的日子我并不想再过第二次,我要给自己时间,予以平和的心态和满满的正能量,安静地,慢慢的成长……
我要努力担当起那份妈妈对我的爱,以及我对自己的期望。
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