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作文
路过幼儿园,忆起一段往事;看到孩子放学,念起一个小姑娘……
夜深孤寂,星光点点。一个小姑娘站在门外,时而望望天,时儿瞅瞅地,就这样站着双脚动也不动。“啪”,……巴掌的声音,爸爸又打妈妈了,小小的年纪她不懂得大人为何老是吵架打闹,声嘶力竭地大喊大叫,或许在她的脑海中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吧。一缕微风徐来,身体不由自主地晃了晃,肚子里不知什么器官收缩了几下,她知道这不是因为寒冷被冻得颤抖,也不是腿脚一直不动在麻痹。“爸爸!妈妈!”喊完就倒了下去……
这个小姑娘的名字叫做李舒然(化名),记得那年是六岁,头些天在外面站了多半夜,又受了惊吓,也饿得心慌,晕了过去,在医院里才出来,现在还有些虚弱。她的父亲赌博酗酒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还欠了一屁股债;母亲倒是和蔼可亲,端庄秀丽。在一家工厂上班,为了早日还上父亲欠的那些无可奈何的债,匆匆忙忙,每天不停的加班加点,致使机子出现了故障,压断了她那如白葱搬的五个手指头。小舒然虽有父亲却几乎不在家,不是东躲西藏,就是在麻将棋牌桌上吆五喝六;要不就是回家拿她母亲的钱南下广州北上京都。家中就只有母女二人,这和单身家庭没什么区别。母亲玉手有疾,工厂领导考虑到母亲的能干,也是老员工,当然也有出于同情的状况,就给她换了岗位——看库房。不过这个看库房是非常有时间性的。母亲只好痛下决心,给小舒然转入了寄宿幼儿园。
小舒然和老师的这段既短暂又长久的师生之情就这么开始了。
小舒然来到了新的幼儿园班里,不敢和老师说话,不敢和同学们共同玩耍,没有欢声笑语,也不认真听讲。上课低着头,睡觉蜷着腿,双眸混浊,无精打采……
小舒然的班主任老师姓辛(化姓),对,辛苦的辛。记得那年辛老师是二十二岁,还没有结婚成家。她对小舒然的父亲虽愤恨,却无能为力;对她的母亲虽同情,可自己只有薄薄之资,交到人家手中却拭泪感激,宛然拒收!她或许也替小舒然生在这样的家庭之中感到不公吧,可是能有什么办法呢。她想起了毕业时,在师范学校院长对她们讲的纲领:“你们就要毕业去做老师了,请一定要记住,要用心去栽培孩子,要用爱去浇灌孩子,你们不但是学生的老师,更是孩子们视为己出的父母……请永远不要忘记做老师这行的职业操守与做人于心尽到的高尚品格……
辛老师看到了小舒然的家庭,想起了院长的誓言初心,她不能让小树被风刮倒,她得把小树的根扎稳,取来源泉之水让它快快长出枝叶;她要让小舒然活泼开朗对生活充满希奇对未来充满向往的成长,恢复和同龄孩子们一样的天真乐趣,自信笑脸。
辛老师把小舒然领到了宿舍和自己住在了一起,饿了就给她做饭,渴了就给她倒水,闲了就给她讲故事,困了就给她铺被……一来二去,三挠四膈,小舒然笑了,她也笑了,她知道自己已经进步了。虽然小舒然还是不怎么和她说话,可也说话了,还饭前饭后搬凳放桌,洗筷擦碗……
全校学生跳舞蹈,小舒然却又主动地站到了最后一排,旁边的辛老师看到就把她给拉到了第一排,握起拳摆了一个加油的姿势。慢慢地,她跟上了舞蹈老师的手势,步伐,节奏,远距离的瞅了辛老师一眼,不再拘束,也不再在意同学看她的目光。辛老师看到了她的眼睛,变得清澈起来;看到了她的神情,变得专注起来,她的舞跳好了,跳得有了自信有了劲有了力量。
全校推举学生唱歌了,小舒然又瞅了辛老师一眼,站到了大舞台上唱了一首,唱得那么婉转动听,那么嗓音嘹亮,台下爆发出了既喝彩又激烈的掌声。辛老师笑了,真诚由衷的笑了,小舒然笑了,由内到外,全身上下都笑了。
星期日不上课,这对师生吃完共同包的饺子,为了不辜负这良辰美景的天,竟然放起了风筝。一个在前面放,一个在后面追,这个一会儿喊老师,一会儿妈妈,那个一会儿叫学生,一会儿叫女儿;这个一会儿趴下抱住那个的腿,说我放,那个一会儿抱住这个的腰,说该我了……
时光如果能在这一瞬间定格该多好啊!岁月匆匆虽静好,可也难留一刹那。如今的李舒然已上初三了,辛老师也结了婚成了家有了孩子,跟随老公转到了别的地方继续在幼儿园当老师。在李舒然心中,就算辛老师转得再远,年华在长,也挡不住想她念她看她之深情!反之李舒然就算此后有更深的成就,飞得多高,走得多远,永远是辛老师心目中的小舒然!我相信辛老师是位好老师,不管到哪所幼儿园她都是一位好老师好母亲;我也相信李舒然是个好学生,不论是上高中还是上大学,也都是个好学生好孩子。
这段师生之情虽只有两年,可两个人就算分离到天涯海角,心,却彼此的交织在一起,有永久的共鸣,思想深处的对话与交流。两个人虽非至亲却胜似至亲!虽非母女却胜似母女!这段师生之情可叹,可表,可敬!可铭记于心,永志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