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作文
早就知道要与这栋老屋别离,新的别离。
就好比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每个人都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一路走来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想来是那么的亲切与温暖,当时只道是寻常,
曾经满不在乎的过往,如今都成了记忆中泛着荧光的流苏。
夏日的夜里一个人侧卧在床上,回忆着过往的点滴,窗外雨声滴滴答答地敲打着窗棂。正如墙上挂表的秒针哒哒地走过。数着这间屋子与我之间的羁绊,一段段悲苦喜乐在我眼前回溯,时而感动,时而忍俊不禁。
记得第一次踏进老屋的时候,幼小的我一不小心磕到在地上,膝盖上勉强结疤的旧伤口再次绽放。望着鲜血淋漓的伤口,听着爸妈还有外公外婆安慰的“开门红”,我止住了眼眶里打转的泪水,满屋子撒起欢来。
有一天外公外婆外出,我和哥哥玩性大发,在卧室雪白的墙上画了满墙的涂鸦,我俩兴高采烈,玩得天昏地暗,当时一下午的“艺术大师”,全然忘记了时间和空间,直到被回家的外公外婆发现,我俩得意洋洋地钻在床上,指着满墙的“惊世之作”,挥着沾满颜料的手向他们炫耀,本以为会的一通奖赏,没成想却看到两张因愤怒而扭曲的脸,“料理”完我俩后,外公外婆看着满墙涂鸦,终于还是让爸妈去商场买了墙纸回来,细细密密的粘贴铺好才算是告一段落,那天晚上下起了大雨,雨疏风骤,我们俩坐在饭桌前默默的吃着早已冰凉的芹菜鸡蛋饼。心中泪流不止,总觉得贴上的墙纸不如我俩的大作抢眼。
一直喜欢在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盯着碗上的缺口发呆,直到嘴中的饭粒嚼成了一团才吞入腹中,这只有缺口的碗在家里很久了,久到我都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入驻的,因为他的缺口,外婆曾想扔掉,而我觉得他与众不同,极有个性,便强行挽留,使之成为了我的“御用碗”。“御碗”在手,它独特的缺口常入我的“法眼”,一个个奇诡的形状在我的脑海中迅速地勾勒起来,饭也因此觉得更香了。
老屋里最具个性的当属那台洗衣机,听外公说,这台洗衣机年龄比我都大,上面斑驳的掉了漆的颜色,涂抹了些许岁月的流沙,如一位沧桑的老者,作为电器,它可能不太能胜任工作了,因为每至脱水时,它总会发出巨大的声响,就仿佛一百架加特林同时开火的铿锵声,记得第一次听到这声响声时,我正在房间写作业,下了一大跳,心想,难道是谁在打机关枪不成?冲出房间时,洗衣机旁已是家人齐聚,都被这奇特的声响搞得捧腹大笑,爸妈也曾因此多次筹划过为老屋更换一台新的,但看着这位朴实的老友,总是情感战胜理智,终究没有忍心“下手”,后来每次听到这位老友铆足了劲儿迸发出轰隆的声响时,总是会心一笑,竟也对它有了那感激之情。
多少个夜晚,我曾在那张熟悉的书桌上奋笔疾书?多少个清晨,我曾在那张不大的床上悠然转醒?多少个正午,我曾在那张掉漆的餐桌上吃的酣畅淋漓?老屋见证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我们的喜怒哀乐都被老屋深深地篆刻在身体里,一笔一画的勾划在水泥中砖块上,描绘着岁月的痕迹。
八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无数次风吹雨打日晒,老屋始终像一棵大树张着宽厚的温暖的树冠,庇护着我,庇护着每一个住在老屋的人。
刚离开老屋的时候,脑海中时常会蹦出他的痕迹,他一直屹立在那片角落,静静的注视着我,我抬脚离去,总觉得背负了热切而期待的目光,让我的心激起些许涟漪,离开许久,走出很远,总觉得心还在老屋里徜徉,总觉得还睡在老屋的床上嗅着枕头上熟悉的荞麦皮的味道,午夜梦回,不禁泪流满面。
回忆是不能被抛弃的,一个没有回忆的人,就如同没有水的鱼,每每踏入回忆的殿堂,徜徉在老屋的温暖与舒适里,泪水打湿了微笑的唇角,或许随着时间的变迁,岁月的流逝,老屋也会逐渐被我遗忘在布满尘埃的角落里,但每当我在犄角旮旯中寻找着一丝半点关于老屋的记忆,总会心头一颤,让着美丽而又芬芳的回忆在我的世界里氤氲,荡漾。
以前我住在老屋里,今后,却是老屋永远住在我的心里了。